1980-03-19

1980《妳在何方》林子祥 「望著巨浪 但願去海的一邊找新的一頁」

歌名:《妳在何方》
歌手:林子祥
作曲:Janis Ian, Albert Hammond, Stephen Bishop
作詞:鄭國江
年份:1980
專輯:林子祥《一個人》


夢已完 努力修好也徒然

默默地滴著淚 仰首望向前
望向前 多麼遠

望著巨浪 但願去海的一邊找新的一頁
明朝她早起仍難料到 我告別不言
共聚實在浪漫 我今天心中忽感厭倦
求心境和平寧靜 我天邊飄遠

臨行仍然回頭望妳 今天不知怎去愛妳
是戀愛過 是相愛過 亦相信過
難永共聚 前事沒法再追
別後仍然承認我去愛過 一生中只得妳
值得我愛 亦值得我記
能令我再到妳身邊找妳

冒著巨浪 冒著惡風 輕舟中找到新的體驗
晨升的光輝如紅日照 我心中安然
舊事就像做夢 這刻心中輕鬆不感睏倦
能完全和平寧靜 找不到一絲怨

夢已完 努力修好也徒然

英文原曲歌詞:
I'm leaving on a boat for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ocean
I bet you in the morning, you won't even know I'm gone
'Cause I'm tired of living here in the middle of a mixed emotion
I might as well be living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Leaving with the feeling I don't know how I'm dealing with loving you
Though once I knew the special way and what to do
To make you stay forever and ever
Even as I'm leaving, I'll never stop believing you are the one
Who can make me laugh and can bring me back
From beyond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I'm rolling down the river I hope I can deliver the morning
I'm wishing on a star for the sun to come out and play
Ain't it funny, when it's over you really don't remember the warning
You might as well be living out beyond the milky way

******************************

短評:林子祥的《妳在何方》是兩首很動聽的歌。兩首?對,真的是兩首!最明顯的當然是改編自Janis Ian的《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整首歌的主旋律都是這曲。但《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沒有《妳在何方》開頭這段:「夢已完 努力修好也徒然 默默地滴著淚 仰首望向前 望向前 多麼遠」,那這段是什麼歌呢?

《一個人》大碟的封底有提示:《妳在何方》的作曲人是Albert Hammond, Janis Ian and S. Bishop,而S. Bishop就是唱作《On and On》而紅的Stephen Bishop。仔細聽聽,《On and On》的副歌像不像《妳在何方》的開頭和結尾?Bingo!當然,阿Lam有少許改動,否則怎能把兩首歌湊合得那麼自然(後來他還把另外兩首歌合成為《每一個晚上》,容後再談)。

談談鄭國江的詞。「望著巨浪 但願去海的一邊找新的一頁 明朝她早起仍難料到 我告別不言 共聚實在浪漫 我今天心中忽感厭倦 求心境和平寧靜 我天邊飄遠」。歌詞是說歌者一聲不響地離開了伴侶,過新的人生。好像很不負責任,是一個負心漢的行徑。但歌名是《妳在何方》,似乎反而是伴侶已變得陌生,人在心卻不在。與其因慣性而留低,不如離開另覓新天地。

要準確詮釋這首歌的真義,卻要待電影The Truman Show《真人Show》的出現。戲內的Truman Burbank在虛假的世界活了30年,終於發現了真相,要出海離開這個大牢籠:「冒著巨浪 冒著惡風 輕舟中找到新的體驗 晨升的光輝如紅日照 我心中安然」。要離開熟悉的世界,一點也不容易。但巨浪惡風的阻擋,導演苦口婆心的遊說,都搖動不了Truman的決心。

「舊事就像做夢 這刻心中輕鬆不感睏倦 能完全和平寧靜 找不到一絲怨」,「夢已完 努力修好也徒然」。當一個人完全醒覺,找到真正目標,面對困難時真的是可以輕鬆無怨的。正如Truman臨離開前瀟灑地說:"In case I don't see ya,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原曲之一是Janis Ian的《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原曲之二是Stephen Bishop的《On and 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