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11

1981《風的季節》徐小鳳 「吹啊吹 讓這風吹」

歌名:《風的季節》
歌手:徐小鳳
作曲:李雅桑
作詞:湯正川
編曲:周啟生
年份:1981
專輯:徐小鳳《新曲與精選》


涼風輕輕吹到 悄然進了我衣襟

夏天偷去 聽不見聲音
日子匆匆走過 倍令我有百感生
記掛那一片景象 繽紛

隨風輕輕吹到 你步進了我的心
在一息間 改變我一生
付出多少熱誠 也沒法去計得真
卻也不需再驚懼 風雨侵

吹啊吹 讓這風吹
抹乾眼眸裏 亮晶的眼淚
吹啊吹 讓這風吹
哀傷通通帶走 管風裏是誰

從風沙初起 想到是季節變更
夢中醒卻 歲月如飛奔
是否早訂下來 你或我也會變心
慨嘆怎麼會 久合終要分

狂風吹得起勁 朗日也要被蔽隱
泛起一片 迷濛塵埃滾
掠走心裏一切美夢 帶去那歡欣
帶去我的愛 祇是獨留恨

******************************

短評:《風的季節》是徐小鳳的名曲,也是梅艷芳的成名曲。對小鳳姐來說,它只是一首大碟主打歌,但對梅姐來說,它是一首「在一息間 改變我一生」的歌!看著她在新秀歌唱大賽中的表現,不,是表演,那唱功那台風,那舉手投足,完全給觀眾看著一個舞台王者誕生的時刻(請看延伸閱讀)!

這首歌本身也很有深度和層次。李雅桑(即唱片監製李添)的旋律動聽,令人一聽難忘。周啟生的編曲有心思,嗚嗚笛聲就像呼呼風聲,強勁節拍就如狂風觸動心靈。湯正川的歌詞更佳,它借風喻情,借季節轉換喻愛的流逝。起初,日子匆匆走過,涼風正送走夏天。你隨風而至,吹進了我的生命,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不再驚風怕雨,就讓風吹啊吹,吹走我的哀傷,吹乾我的眼淚,因我心知已屬誰。然而歲月如飛,好景不常,你我變心,合久必分。狂風蔽隱朗日,塵埃遮蓋美夢,愛已溜走,恨獨停留。就讓風吹啊吹,吹走我的哀傷,吹乾我的眼淚,吹走我心中那誰。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1982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梅艷芳唱《風的季節》勇奪冠軍,一代天后從此誕生)

(Soler的cover,很有rock味,也很耐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