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05

1981《忘不了您》譚詠麟 「如何喜歡你 如何結識你」

歌名:《忘不了您》
歌手:譚詠麟
作曲:五輪真弓
作詞:林敏驄
年份:1981
專輯:譚詠麟《忘不了您》


誰令我心中 癡癡的醉

在我身邊 每天為我灑滴滴眼淚
讓我的每一天 也是睛天
懷著滿腔熱誠 藏在我心裡

*如何喜歡您 如何結識您
我似是一一的淡忘 唯獨情深一片
誰與我終生依戀 誰給我真心不變
只要我一息尚存 也忘不了您

誰共我此生 真心相獻
在我身邊 每天為我憂日夜掛念
讓我的這一生 有著明天
懷著滿腔熱情 來讓我溫暖

******************************

短評(忍不住又寫了長評):個人覺得1981年是譚詠麟歌唱事業上的轉捩點。不,他還未大紅大紫,但如果大家有聽他更早期的廣東歌,應該會留意到自從《忘不了您》專輯開始,他改善了自己發音的問題,例如「你」字他唱"nay"而不再唱"lay",「我」字他唱"ngoh"而不再唱"oh"。別小看這些微小的分別,它們可決定一首歌是聽得人舒服還是哽耳的。還有,他從前唱歌只求「啱音啱beat」,不會去潤飾自己的「音色」,但自《忘不了您》起,他明顯投放多了感情唱歌,亦在意每一個音出來的效果,務求聽眾感覺舒服、自然。我覺得這也算是唱功的一種。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抗議:「什麼,這也叫唱功?!」那請大家想像一下,羅文用他那字正腔圓的方法唱《忘不了您》會怎樣?鄭少秋俠骨凜凜地唱「如何喜歡您 如何結識您」又如何?關正傑斯斯文文地唱「只要我一息尚存 也忘不了您」會有那種悲愴感嗎?反而因為譚詠麟一向不是唱家班,故沒有包袱,但又不是初出茅廬的歌手,故懂得怎樣去演繹一首歌。凡此種種,奠定了他日後的成功。

回來說說《忘不了您》這首歌。五輪真弓作曲本身已有質素保證,而林敏驄的歌詞亦填得恰到好處。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歌的詞無甚特別,甚至覺得只是大路情歌的大路情詞,那我要指出,《忘不了您》的歌詞就是勝在它大路、易上口、流暢自然。讓我們比較以下四段旋律一樣的chorus(當年這曲單是廣東歌便鬧了四胞胎,還未計國語的,可見五輪真弓的吸引力,無數音樂人都爭著改編她的歌):

「如何喜歡您 如何結識您
我似是一一的淡忘 唯獨情深一片
誰與我終生依戀 誰給我真心不變
只要我一息尚存 也忘不了您」(譚詠麟《忘不了您》)

「斜陽倚山照 浮雲飄過
似是兩個偶然 同一處路過
如同早上那艷陽 如春天花開的璀燦
我願這艷紅 全都印你臉上」(蔡楓華《戀人》)

「從來已知道 人人有方向
心中細思千萬年 無一適當
遙遠路歲月長 前方幾多魔障
已倦驅逐難 陽光請你照亮」(甄妮《孤獨行》)

「莫爲了苦楚 問罪於我
偶爾之間相逢 離開怎會是錯
人生就似路途 人群中匆匆經過
再上路時 萍蹤不要覓尋」(張德蘭《離人》)

驟眼看好像《忘不了您》的詞並不特別優勝,是吧?好,請大家把這四段chorus用其詞把它們唱出來,用心的唱。唱罷,高下立見:《忘不了您》好唱得多,順耳得多,有感覺得多,對吧?林敏驄是聰明人,知道自己是填流行曲歌詞,是sell給大眾的商品,故用字淺白、順口、人人可唱。《忘不了您》的最後一句歌詞,亦是點題之句:「只要我一息尚存 也忘不了您」,好一句「一息尚存」,歌者的深情已到不能自拔的地步了!

再說這首歌的編曲及演繹。50秒長而緩慢的前奏(開頭4個bar只是4個單調的大提琴音重複4次),頗為測試聽眾的耐性。這長長的、凝重的intro給人很嚴肅的感覺,而這舖排偏又非常配合林敏驄的歌詞:「誰與我終生依戀」、「誰共我此生真心相獻」等,的確應配以沉重一點的編曲。譚詠麟的演繹也相當到位。有別於前作,今次他的聲線變沉厚了,連帶感情也濃烈了,《忘不了您》絕對是他那年頭的最佳歌曲。

這麼高質的歌當然受歡迎,一推出便被電台熱播(尤其是商台),最終整張專輯獲得當屆的金唱片獎。其後更被眾多歌手翻唱,小計已有徐小鳳、李克勤、林志美、劉德華、呂珊、陳慧嫻等。但我只揀了林志美版本給大家欣賞(請看延伸閱讀),因她的版本是最有驚喜的。令人難忘的還有林海峰在2011叱咤頒獎禮中邊唱歌邊棟篤笑的表演,他的能耐實在匪夷所思。至於當年人人談論(及恥笑)食衛局局長周一嶽在《歡樂滿東華》中「深情演繹」的版本,我便不說什麼了,如你那麼重口味,自己搜尋吧。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原曲是五輪真弓《戀人よ》(戀人啊))

(蔡楓華《戀人》)

(甄妮《孤獨行》)

(張德蘭《離人》)

(林志美翻唱《忘不了您》(2006),收錄於專輯《原美主義》,差點認不出她!)

(林海峰神乎其技版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