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03

1981《究竟天有幾高》林子祥 「途人搖頭問我 為何常常獨個 對那遠遠星空唱歌」

歌名:《究竟天有幾高》
歌手:林子祥
作曲:林子祥
作詞:林振強
年份:1981
專輯:林子祥《活色生香》


究竟天有幾高

我想飛 飛進星河路
可惜天 雖我能望到
卻是太高 觸不到

究竟星有幾高
掛空中 使我不迷路
我想飛 想與雲共舞
要在半空醉倒

*途人搖頭問我
為何常常獨個
對那遠遠星空唱歌
但是寂寞是我
雲兒才明白我
銀河繁星照亮我

究竟星有幾高
掛空中 把世間圍捕
究竟星 可有曾望到
我在暗中跌倒

******************************

短評:第一次聽《究竟天有幾高》,首先被這個歌名吸引,因它就像是【十萬個為什麼】一類書籍入面的其中一條問題。再聽其歡欣的旋律,輕快的節奏,感覺就像一首兒歌。但仔細留意歌詞,又覺得不大對勁,反覆唱著「但是寂寞是我」,太灰了…直至看到作詞人是林振強,明白了!這首歌根本是在延續《三人行》的精神,甚至是它的姊妹作!且看這些歌詞:

《三人行》:「童年時逢開窗 便會望見會飛大象 但你罵為何我這樣失常」
《究竟天有幾高》:「途人搖頭問我 為何常常獨個 對那遠遠星空唱歌」

《三人行》:「星與月兒共我 常在晚空內漫遊」
《究竟天有幾高》:「我想飛 想與雲共舞 要在半空醉倒」

《三人行》:「驟已十八與星做伴 沒有別人來我心內敲門」
《究竟天有幾高》:「但是寂寞是我 雲兒才明白我 銀河繁星照亮我」

看來,「究竟天有幾高」並不是小孩子天真無邪的問題,而是林振強再一次夫子自道,述說著自己的寂寞。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林一峰的致敬cover,來自《子曰》專輯(2022))

(只想再一睹已故的盧凱彤(Ellen Loo)的風采,片段來自〈絕對熹祥演唱會〉(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