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07

1981《天邊一隻雁》譚詠麟 「抬頭望天邊一隻雁」

歌名:《天邊一隻雁》
歌手:譚詠麟
作曲:歷風(=馮添枝)
作詞:黎彼得
年份:1981
專輯:譚詠麟《忘不了您》


抬頭望天邊一隻雁

撩動我感觸滿心間
寧願做天邊一隻雁
唔願著西裝與恤衫

忘盡了緊張社會鬥爭多險惡
拋開世俗嘅悶煩
穿梭宇宙雲霧間

能做到天邊一隻雁
長日對碧海與青山
才明白天邊一隻雁
無伴侶開解太孤單

懷念到繽紛社會始終多可愛
悲哀快樂有循環
當然有直有轉彎

我亦唔係懶 我熱情無限
當我領略到 天邊一隻雁
實實在在做人未晚
漸漸日日受人頌讚
稱讚 稱讚

唔羨慕天邊一隻雁
期望有秋收靠春耕
唔願做天邊一隻雁
回復我新生瞬息間

心底幻象已消散 心底幻象已消散
心底幻象已消散 心底幻象已消散

******************************

短評:之前說過譚詠麟唱功進步了不少,《忘不了您》固然聽得出,《天邊一隻雁》也聽得出。大家會質疑:「《天邊一隻雁》也有唱功可言?」這首歌當然難唱,但重點是阿倫懂得用截然不同的聲線和唱腔演繹兩首截然不同的歌:《忘不了您》嚴肅沉重,《天邊一隻雁》調皮輕浮。演員演不同角色均能入型入格,我們會稱他有演技。同樣,歌手唱不同風格的歌都恰如其分,那便是有唱功了。或者這樣說,譚詠麟不是(傳統定義的)唱功強,而是歌藝好,是一個非常擅於表演的藝人(說他是「偽人」我也不反對😏),一個天生的performer。

提起《天邊一隻雁》的歌詞,可能很多人以為只是說渴望自由自在,不受束縛地飛翔,就像天上的雁。但填詞人是黎彼得,又豈會太平凡?第二段筆鋒一轉,歌詞立刻有了層次:雖然「緊張社會鬥爭多險惡」,但是「繽紛社會始終多可愛」,加上「才明白天邊一隻雁 無伴侶開解太孤單」,於是「唔羨慕天邊一隻雁 期望有秋收靠春耕」,結果「心底幻象已消散」,最後「實實在在做人未晚」。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黎彼得篇(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