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1-01

1981《眉頭不再猛皺》杜麗莎 「我記得呢個地球 最初只似石頭」

歌名:《眉頭不再猛皺》
歌手:杜麗莎
作曲:中村八大
作詞:林振強
編曲:Dave Packer
年份:1981
專輯:杜麗莎《杜麗莎》


我記得呢個地球 最初只似石頭

冷冷清清 像雪山舖了一片石油
至到你現身 偷取我心
眉頭今天不再猛皺

我記得初次聚頭 雨中一起漫遊
你太緊張 又怕醜 好似一塊木頭
到你夠大膽 輕拖我手
沿途風雨溫暖像被竇

有你對我好 我感到我重要
傻傻呆望你 亦感到輕飄

見你我心裡就甜 每天心笑夢甜
世界美好 像個波 蹦跳蹦跳路前
有了你在心 趕走我憂
眉頭今天不再猛皺

******************************

短評:終於來到1981年的第一篇。其實期待已久,因為我最愛的詞人在這年出道,他就是林振強!作為1981年的頭炮,就讓我介紹林振強的出道作:《眉頭不再猛皺》。雖然它只是一首小品歌曲,但作為杜麗莎(Teresa Carpio)最早期的粵語歌曲及強伯的處男作,一定要談談。說實在的,最初聽這首歌,尤其是頭兩句歌詞:「我記得呢個地球 最初只似石頭 冷冷清清 像雪山舖了一片石油」…什麼雪山舖了石油啊?聽得我眉頭猛皺,甚至覺得糟蹋了《Sukiyaki》這首經典歌。但日子久了,更懂欣賞林振強的詞,再聽《眉頭不再猛皺》,終於明白了!對啊,雪山那麼美,如果舖了一片石油,多麼煞風景,眉頭當然猛皺!至到他這個傻傻的木頭現身,眉頭才不再猛皺…

杜麗莎那年才廿多歲,歌藝還是稚嫩,但演繹這首歌則恰到好處,因為完全唱出了那種少女情竇初開的感覺。而林振強的詞雖然不能跟當時的大師如黃霑、鄭國江等相比,但無可否認《眉頭不再猛皺》實在清新獨特,令人一聽便留下深刻印象。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原曲是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中文意思是「昂首向前走」,英文名字是《Sukiyaki》,但跟壽喜燒半點關係也沒有,純粹要人一聽歌名就知是日文歌)

(杜麗莎重新灌錄現代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