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1-30

1981《找不著藉口》葉振棠 「或者我愛得深 你找不著藉口」

歌名:《找不著藉口》
主唱:葉振棠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編曲:奧金寶
年份:1981 麗的電視劇《浴血太平山》插曲
專輯:葉振棠《葉振棠精選》


沉默不說話

Silent, not speaking
陪著你左右
By your side I stay
亦知你難受
Knowing you are in pain
我心更仲難受
My heart aches the same way

求你坦白
Please be upfront
凡事要果斷
Be decisive too
若需要放開手
If you have to let go
這刻應是時候
The moment's now, it's due

心中痛楚
The pain in my heart
未必會流露
Outwardly it's not shown
今天你想怎樣
Whatever you want now
我忍淚承受
Through tears I'll face alone

來吧 講吧
Go on, say it
無謂再等候
No need to wait more
或者我愛得深
Perhaps my love runs deep
你找不著藉口
You'll find excuse no more

******************************

短評:雖然麗的是永遠的「二奶」,電視劇風格亦未必人人欣賞,但歌曲質素往往有保證。尤其是黎小田、盧國沾、奧金寶這個曲詞編金三角,再加葉振棠演唱,縱使劇集不一定大受歡迎,歌曲卻一定成為經典金曲。繼《戲劇人生》後,這四大高手再合作一曲《找不著藉口》,同樣成就了不朽的作品。

盧國沾精煉的填詞功力,在這首歌表露無遺:
「沉默 不說話 陪著你左右」
「若需要放開手 這刻應是時候」
「今天你想怎樣 我忍淚承受」
「來吧 講吧 無謂再等候」

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花巧的伎倆,只有淺白的真情直吐,卻給人一種濃濃的戲劇張力和重重的無力感。聽眾彷彿就是男主角,正痛苦地等待「被分手」,等待女方欲言又止的一句狠心話。那時期盧國沾喜歡把警句留到最後,即所謂「棄車保帥」的填詞手法。歌詞的最後一句是「或者我愛得深 你找不著藉口」,精警地指出了問題所在:你自知我太愛你,所以你不好意思說分手。了不起的歌詞,使這首歌獲得第四屆十大中文金曲最佳歌詞獎(雖然當中有一粒很大的沙石:「我心更仲難受」。「更仲」?應改為「我心更難受」),亦驅使我翻譯了它。

除了歌詞,編曲亦很動聽,特別喜歡中間那段色士風獨奏,把憂鬱愁悶的情緒帶到高峰。葉振棠亦不負眾望,用假音唱出「藉~口~」作結,為這歌畫上圓滿及難忘的句號。

說到這兒,我想起另一首歌:彭羚的《感情難以承受的重》(1996)。兩首歌的題材基本上一樣,但彭羚那一首畫面感更豐富,且看看它的副歌:
「情人若你要走 只要開口
難延續這沒了沒完苦酒
為何沒法勇敢 不帶水拖泥
難道你內疚不休
情人若你要走 只要開口
為何像個玉女默然羞羞
為何像個懦夫 也許你未能望我雙眼
因我的愛過份深厚」
完全是《找不著藉口2.0》,只是更具體更細膩,所以我更喜歡。誰的詞那麼厲害,能勝過盧國沾?林振強是也。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找不著藉口》wiki
【麗的系列5】《找不著藉口》沉鬱內歛
潘源良向詞聖偷師「找不著藉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