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1-26

1981《為我獻上心韻》關菊英 「為我獻上你心韻 似清風吹遍」

歌名:《為我獻上心韻》
主唱:關菊英
作曲:顧嘉煇、許冠傑
作詞:黃霑、鄧偉雄、鄭國江
年份:1981
專輯:關菊英《過客》


為我獻上你心韻 似清風吹遍

令我世界現優美 像春到大自然
為我送上了一切 你的心聲響遍
呈奉你那美妙情懷 誠意始終不變

傾出了綿綿意 動人肺腑
癡心帶愛的光芒萬千
顯出你濃情暖 令人愛戀
願時時長伴你 將真心獻

******************************

短評:(這篇是長評)《為我獻上心韻》表面上只是一首旋律輕快悅耳的情歌,但對當年有份看著它成形的電視觀眾(包括我),它是一首獨一無二,甚至絕無僅有的歌!為何這樣誇張的形容?因為顧嘉煇在1981年暫別樂壇,準備到美國深造前,無綫特意為他搞了個盛大的告別宴(名叫「群星拱照顧嘉煇」),當中有一環節,黃霑請(其實是逼)他上台即席作曲,在眾多賓客(和家庭觀眾)面前,幫以下的歌詞譜上旋律:

「為你我獻上心韻 似清風吹遍
令世界再現優美 像春到大自然
為你我創作佳韻 好歌家家響遍
旋律細訴百樣情懷 誠意始終不變

寫出那綿綿意 動人肺腑
胸襟中傾出光芒萬千
譜出那人情暖 在人世間
嘉煇名傳萬世 將心聲獻」

(這些歌詞跟關菊英的版本有少許分別,因為是以煇哥的角度敘事,而且更加貼切:他創作的佳韻真的動人肺腑,名傳萬世!)

在黃霑的引導之下,加上許冠傑從旁協助,煇哥成功在幾分鐘內完成譜曲,眾人拍爛手掌!這一幕經典場面,一定要重溫,去片!


但這首歌的創作過程也不無爭議。有些人覺得顧嘉煇就是那麼神,功力深厚得數分鐘內便可作一首曲。但亦有不少人質疑,幾分鐘怎可能作好一首歌?群眾壓力下憑空作曲已經難,還要先詞後曲地作完一首工整動聽的歌?剛作完曲,全隊band立即奏得出,一眾歌手拿著歌詞便能合唱?會不會其實根本一早作好,搞一場大龍鳳只是做騷?種種跡象顯示,的確如此(樂評人黃志華寫了篇很好的分析,可看延伸閱讀)。雖然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確實真相(畢竟「煇黃」皆已作古),但我傾向相信歌真的早已作好。

對我來說,關鍵在於某幾句歌詞。先看verse的第一句:「為你我獻上心韻 似清風吹遍」,再看第三句:「為你我創作佳韻 好歌家家響遍」,音韻是完全一樣的,都是mi-fa-so-so-so-la-so do'-re'-mi'-fa'-mi'-re'-do'。又看看chorus的第一句:「寫出那綿綿意 動人肺腑」,再看第三句:「譜出那人情暖 在人世間」,音韻也是完全一樣的,都是mi'-re'-do'-la-do'-fa' la-so-do'-mi'。試問如果沒有旋律限制,怎會無端寫出兩句音韻一模一樣的詞?肯定先作曲,後填詞,才會有這樣的效果。

那不就代表顧嘉煇欺騙觀眾?又不一定。此話怎說?曲固然是一早作好,但卻未必是顧嘉煇作的,而可能是黃霑和許冠傑。不要忘記,黃霑和許冠傑本身是填詞人,也是作曲家。如果大家細看那場作曲騷,會發現黃霑不單做司儀搞氣氛,而且還非常肉緊地「引導」顧嘉煇作曲。感覺上是黃霑主導了整個作曲過程,許冠傑則不時從旁「協助」,目的是讓煇哥創作的旋律match到他們心中所想的。一般來說,廣東歌先詞後曲難度極高,但如果先曲後詞再還原曲調,卻比想像中容易。不信的話,可做這個測試:選一首你未聽過的廣東歌(最好是舊一點的,通常結構較簡單),照著它的歌詞譜上旋律,再上YouTube聽這首歌真正的旋律,你會發現你的版本跟它分別不大!所以,換句話說,那晚顧嘉煇是即席「被」作曲。

無論真相如何,這幕經典場面,這些音樂大師的合作,在香港肯定已成絕唱…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霑叔說副歌似「夏威夷歌」,就是這首《Aloha 'O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