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1-13

1981《愛在心內暖》鄭少秋、李芷苓 「你一笑 春光顯 像百花 惹我憐」

歌名:《愛在心內暖》
主唱:鄭少秋、李芷苓
作曲:顧嘉煇
作詞:黃霑
編曲:顧嘉煇
年份:1981 無綫電視劇《流氓皇帝》插曲
專輯:鄭少秋《流氓皇帝》


合:百花笑 春光展

Flowers bloom, springtime begins
男:綠柳飄 青春見
Willows sway, youthfulness seen
女:與君共 覓芳華
We frolic in the fields
合:啊~ 趁住春日暖
Ah~ in the warmth of spring

合:兩心印 雙手牽
Heart to heart, hand in hand
女:共並肩 心不變
Shoulders near, love doesn't change
男:我此後 萬種情
From now on, all my love
合:啊~ 愛在心內暖
Ah~ love is warm in heart

女:人間春到
Spring arrives here
男:趁得春色好
In this great scenery
女:好團圓
Let's be together
男:留下百般愛戀
Our love will endure
女:願你真心憐惜
May you truly treasure
男:心不變
Love doesn't change
合:將癡心盡獻
We offer our hearts

*合:你一笑 春光顯
When you smile, enters spring
 男:像百花 惹我憐
Like the flowers, rouse my passion
 女:我心內 萬種情
In my heart, all my love
 合:啊~ 愛在心內暖
Ah~ love is warm in heart

男:人間春到
Spring arrives here
女:趁得春色好
In this great scenery
男:好團圓
Let's be together
女:留下百般愛戀
Our love will endure
男:願你真心憐惜
May you truly treasure
女:心不變
Love doesn't change
合:將癡心盡獻
We offer our hearts

重唱*

******************************

短評:無綫電視劇集《流氓皇帝》(鄭少秋版,不是馬國明版!)造就了幾首經典歌曲,我會在這裡談及三首。今天先說說最受歡迎的那首:《愛在心內暖》。實不相瞞,小時候我是不喜歡這首歌的,因為曲是黃梅小調,詞是什麼「百花笑」、「綠柳飄」,加上兩人的唱腔(尤其是李芷苓)老土得很,每次聽到都毛管戙,腦海裡總浮現花間撲蝶、卿卿我我等老掉牙的畫面。當時沒興趣看《流氓皇帝》,自然不知道《愛在心內暖》在劇中是何等重要。

要過了很多年,看劇集重播,特別留意大結局,才完全明白這首歌何以感動了無數觀眾:它不只是插曲,而是比主題曲更重要,根本是這劇的靈魂;沒有它,朱錦春和易蓉蓉便不能相認,更沒有大團圓結局!多年後看Pixar的《Coco》(玩轉極樂園),戲內Coco的記憶被兒時歌曲喚醒,這個催淚位極像《流氓皇帝》內朱錦春哼《愛在心內暖》喚醒蓉蓉久違了的記憶那一幕。歌曲與劇情絲絲入扣,難怪使那麼多人念念不忘。

為了寫這一篇,我重聽了《愛在心內暖》很多次。是的,它仍然是頗老土的歌,但又出奇地refreshing,有一種非常pure非常true的兩情相悅的感覺。或許是我也變「老餅」了,才懂欣賞這首老歌,欣賞的程度足以令我把歌詞翻譯成英文。最後,下面附上一篇關於李芷苓的文章,好讓大家也認識一下這位幕後代唱(其實她是五、六十年代的歌手)。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Coco - 2017- Remember Me. Mama Coco Sce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