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4-19

1980《忘記他》鄧麗君 「從來只有他 可以令我欣賞自己」

歌名:《忘記他》
歌手:鄧麗君
作曲:黃霑
作詞:黃霑
編曲:盧東尼
年份:1980
專輯:鄧麗君《勢不兩立》



忘記他
等於忘掉了一切
等於將方和向拋掉
遺失了自己

忘記他
等於忘盡了歡喜
等於將心靈也鎖住
同苦痛一起

從來只有他
可以令我欣賞自己
更能讓我去用愛
將一切平凡事
變得美麗

忘記他
怎麼忘記得起
銘心刻骨來永久記住
從此永無盡期

******************************

短評:這首《忘記他》稱得上是劃時代的經典名曲,全因找來了鄧麗君主唱。須知道她當時已是風靡全球的華語樂壇天后,根本不需要唱廣東歌來拓展事業。但她還是唱了,證明當時的廣東歌已有非凡地位,再沒有什麼人看不起廣東歌了。重量級歌后,當然要配重量級團隊。《忘記他》曲、詞由黃霑包辦,編曲是盧東尼,唱片公司是一哥寶麗金,哪有不紅的道理!

《忘記他》有濃厚的東洋味,無論旋律或歌詞都是一聽難忘。特別喜歡那句「從來只有他 可以令我欣賞自己」:他就是一切,沒有了他,我便沒有了靈魂,只剩一副空軀殼。

經典金曲當然會有無數歌手翻唱,但無論唱得多好,感覺都只是翻唱,鄧麗君依然是這首歌的「主人」——直至關淑怡的出現。唯獨她的改編及重新演繹能令《忘記他》得著新生命,令人覺得這根本是屬於關淑怡的歌。就連黃霑都大讚,甚至認為關的版本比鄧的版本還要好!我是認同的,希望鄧迷別打我啊!

P.S. 盧東尼後來幫無數天王天后編曲,而且首首都家傳戶曉,日後再談。而他就是替鄧麗君編曲出身的,出道作正是曠世經典金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關淑怡迷幻版《忘記他》,編曲及唱腔出奇地配合歌詞,亦非常適合做電影《墮落天使》的插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