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4-22

1980《人似浪花》徐小鳳 「人像流水般經過 流向何處不清楚」

歌名:《人似浪花》
歌手:徐小鳳
作曲:Janis Ian
作詞:卡龍(葉漢良)
編曲:鮑比達(Chris Babida)
年份:1980
專輯:徐小鳳《每日懷念你》


人像流水般經過

流向何處不清楚
人似浪花 片刻失去
昨天的你 會否相聚
明天路向 不知道望哪方去

人像流水般經過
誰是朋友也不盡清楚
時間若飛 片刻即過
昨天的你 會否相聚
明天路向 不知道望哪方去

誰在我心裡留印象
讓我不怕創傷 堅決去面對
難關不會往後退
誰在我心裡留盼望
令我困惱盡去 令我勇敢面對
難關不會往後退

誰人曾伴我 同渡過
無限個 長夜
陪伴我 期待過
無限個 陽光照耀

人像流水般經過
誰是朋友也不盡清楚
人似浪花 片刻失去
昨天的你 是否可以

留住了 蟬在叫
人在笑 長夜
離別了 誰在笑
留下了 陽光照耀

明天路向 不知道望哪方去
明天路向 不知道望哪方去

******************************

短評:《人似浪花》雖從未大紅,但四十餘年來從未被人遺忘過,仍是許多人心中的金曲。或許它說出了人與人之間聚散有時的道理:「人像流水般經過 流向何處不清楚 人似浪花 片刻失去 昨天的你 會否相聚」,我們今天身邊的戰友,明天還在嗎?說過了再見,真的會再見嗎?此刻的知己良朋,其實都只是過客嗎?

《人似浪花》曲、詞、編俱優,尤其是曲終前的二重唱,一邊唱「人似浪花 片刻失去 昨天的你 是否可以」,另一邊同時唱著「留住了 蟬在叫 人在笑 長夜 離別了 誰在笑 留下了 陽光照耀」。人雖然離別了,但留下了笑聲;長夜會盡,陽光仍會照耀。

而真正令《人似浪花》繞樑三日的是徐小鳳的演繹。比起原曲Janis Ian的《Here Comes the Night》,徐小鳳唱得慢一點,感覺沉重一點;聲線更低沉更唏噓,像是在慨嘆時光飛逝,人面全非,前路茫茫,誰伴我旁?

人似浪花,轉瞬即逝,但這首好歌不會是浪花,卻會滔滔不絕地在知音者的心內翻滾,永不消退。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原曲是Janis Ian的《Here Comes the Night》)

(《人似浪花》純音樂,海浪聲伴著鋼琴聲,非常洗滌心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