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05

1979《如我是浮雲》張德蘭 「這裡有個寂寞結他 每到我寂寞抱於身邊」

歌名:《如我是浮雲》
歌手:張德蘭
作曲:河村利夫
作詞:盧國沾
年份:1979 香港電台廣播劇《午夜結他》插曲
專輯:1979《寂寞是我》


我聽到了月亮嘆息 慨歎佢要獨自掛天邊

萬籟寂靜猶自照 心中隱隱漆黑一片

平常月夜那有星 星星怎與月兒會面
如我是浮雲 就會將星星推到月面前

這裡有個寂寞結他 每到我寂寞抱於身邊
獨在夜靜無伴侶 閃閃星光月不見

******************************

短評:《如我是浮雲》的調子是否很耳熟?對,因為它是改編自經典國語老歌《午夜吉他》,而《午夜吉他》是改編自更舊(1969年)的日本歌《真夜中のギター》。而經查證,發現無論是潘秀瓊、徐小鳳、還是葉麗儀唱的《午夜吉他》,都不是最早的國語版本。真正的最早國語版本,原來是陳淑樺(就是唱《夢醒時分》的那個陳淑樺)在1970年唱的版本《午夜的吉他》 ,而她當時只得12歲,是一個童星!

******************************

延伸閱讀:
(原曲是《真夜中のギター》,千賀かほる主唱)

(陳淑樺的《午夜的吉他》,是最早的國語版本)

(個人認為最好聽的國語版本,由張德蘭和區瑞強合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