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5

1979《陌上歸人》區瑞強 「斜陽伴晚煙 我像歸鳥倦 晚霞伴我過稻田」

歌名:《陌上歸人》
歌手:區瑞強
作曲:馮添枝(=歷風)
作詞:鄭國江
年份:1979 香港電台廣播劇《陌上歸人》主題曲
專輯:區瑞強《陌上歸人》


斜陽伴晚煙 我像歸鳥倦

晚霞伴我過稻田
重回覓愛戀 愛情路比阡陌亂
情路太多彎轉

兩心早相牽 抑壓癡癡念
重逢恨晚亦未如願
從來情感多虧欠 不知道在那一天
可再度回到你身邊

回頭近晚天 愛在心裏現
盼能回復我從前
尋回舊愛戀 兩人內心早有願
誰願計走幾遠

不計走幾遠

******************************

短評:一說起香港的流行民歌,相信所有人都會馬上想起「民歌王子」區瑞強,而《陌上歸人》作為他第一首廣東歌,已經成為最經典的民歌之一。這歌的作曲人是唱片監製馮添枝(筆名「歷風」),往後他也替不少歌手作曲,而他的歌總是帶著自然、簡樸的味道,聽得人很抒懷。鄭國江填這首詞也一改他平時風格,沒有滲透教育意義或人生道理,只是藉著田園說情,非常清新。歌曲開首「斜陽伴晚煙 我像歸鳥倦 晚霞伴我過稻田」,是非常有意境的描述,就像一個遊子往外闖蕩,鳥倦知還返回老家,覺得還是故鄉好...

自《陌上歸人》起,區瑞強把自己定位成一個民歌歌手。雖然這是限制了他的星途發展,但有著一個那麼清晰而獨特的身份,倒令人們不會忘記他。希望人們記得他的同時,也記得香港還有很多被遺忘了的自然景色和鄉村氣息。

******************************

延伸閱讀:
(香港的郊野公園片段,配上《陌上歸人》結他及鋼琴純音樂,一邊聽音樂,一邊賞美景,一樂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