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9

1979《故鄉的雨》薰妮 「一封家書 一聲關注」

歌名:《故鄉的雨》
歌手:薰妮
作曲:遠藤實
作詞:鄭國江
編曲:陸堯
年份:1979
專輯:薰妮《故鄉的雨》


一封家書 一聲關注

一句平常的體已語
令我快慰 心裡滿是暖意
猶如令我置身春暉裡

重提到家中簷前舊燕
重回舊里家中居
信中寫到家鄉的雨
滴滴細雨話兒時
問我有否記掛舊燕子
家鄉的細雨

爸爸的心 媽媽的意
充滿慈祥的關注
入我眼裡 心裡滿是歉意
繁忙鬧市看不到喜歡的雨

難忘記我學牛郎騎父背
童謠漫唱一家歡喜
母親的笑深深記
望著這信淚兒垂
念到故鄉兩老 願似燕子
家鄉飛去

******************************

短評:聽罷《客從何處來》,自然會想起同期的《故鄉的雨》。這曲是薰妮繼《每當變幻時》後另一首經典金曲,改編自日本演歌《北国の春》。當年聽這歌的時候年紀尚小,不懂思鄉之情,只覺歌詞唱腔皆老土。人大了,有了離鄉別井的經驗,方懂得欣賞鄭國江的歌詞,特別喜歡他借用燕子作為思念之物,又願遊子化做燕子飛返家鄉。這幾年移民人數那麼多,相信這首歌又能重新觸動許多人…

******************************

延伸閱讀:
(原曲是《北国の春》,千昌夫主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