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2-03

1978《熊熊聖火》鄭少秋 「熊熊聖火 憐我苦痛多」


歌名:《熊熊聖火》
主唱:鄭少秋
作曲:顧嘉煇
作詞:黃霑
編曲:顧嘉煇
年份:1978 無綫電視劇集《倚天屠龍記》插曲
專輯:鄭少秋《倚天屠龍記》


熊熊聖火 憐我苦痛多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明明亮光 為我消災去禍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炎炎聖火 焚化苦楚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紅紅焰光 助我消災去禍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烈焰解憂傷 熱力滅災禍
願將俗世上 嗔笑愛恨
一切歸聖火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

短評:我雖然沒看《倚天屠龍記》,卻對它的插曲《熊熊聖火》印象很深。但我不是喜歡它,而是腦子裡不斷重複著「熊熊聖火 憐我苦痛多」,好像已被它洗腦...可能我已不知不覺變成明教信徒...哈哈,說笑而已,只是顧嘉煇太厲害,竟能寫出一首充滿波斯風格的歌!再加上黃霑的詞,這首歌立即變成一首彷彿邪教的殉教歌,充滿詭異的感覺,但又跟劇情絲絲入扣。歌詞靈感來自金庸《倚天屠龍記》中的一段明教禱文:「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為善除惡,唯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那些年不論小說、劇集、歌曲,皆是認真製作,甚或巧奪天工。假如讀著小說,聽著歌曲,看著劇集,直是享受了一個全媒體經驗!

******************************

延伸閱讀:
〈Glocal Pop〉《熊熊聖火》-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