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3-09

1979《我要走天涯》林子祥 「別了她 不想多講一句話」

歌名:《我要走天涯》
歌手:林子祥
作曲:Peter Yarrow
作詞:鄭國江
年份:1979
專輯:林子祥《抉擇》


別了她 不想多講一句話

默默地送她歸家 我有滿懷情話
今天不講也罷 想起今年初夏
沙灘之上你與我 默默望著晚霞

想起當初卿卿我我 似夢幻化
當初真心的答允 變了一串謊話
始終不敢相愛 只盼你寬恕我吧
今天拋下了過去 舊事逝像晚霞

別了她 偏偏想不出一句話
默默地折一朵花 輕輕的送與她
今天將心放下 好比將枷鎖拋下
彼此相望強笑 熱淚面上滴下

一生不羈好比野馬 野外是我家
一生不羈與放縱 願我足跡走遍天下
幾許崎嶇不怕 只怕心放不下
今天一別你我要見 望望落日晚霞

啦......

******************************

短評:《我要走天涯》改編自Peter Yarrow(就是Peter, Paul and Mary的那個Peter)的《Tall Pine Trees》,是那種一聽便會令人沉醉的浪子怨曲。兩首歌的主題都是告別愛人去流浪,但給人的感覺很不同。英文原曲的歌詞充滿不忿和失望,似乎主角被愛人傷害了,此情難再,唯有去流浪;林子祥版本則相反,似乎是主角明白到彼此不能在一起,便瀟灑地告別愛人,獨自去流浪。

個人覺得《我要走天涯》更勝一籌,因為編曲更見心思:中段用上口琴獨奏,感覺更孤獨淒涼。當然,兩個版本的高潮都是後尾那一大段「啦......」,由慢至快,又由快變慢,再變回快,最後以延長的哀號作結,把歌者的複雜心情表露無遺。

******************************

延伸閱讀:
(原曲《Tall Pine Tre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