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31

1979《天龍訣》關正傑 「遠近河嶽 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

歌名:《天龍訣》
歌手:關正傑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編曲:奧金寶
年份:1979 麗的電視劇《天龍訣》主題曲
專輯:關正傑《天龍訣》


風寒尋雪路 不知崎嶇

蒼松送稀客 衷心讚許 
朝辭磨劍石 不加顧慮
輕提我寶劍 飛身再跨千里駒

到處惶恐爭探問 問我是誰
看我傲然摘雲彩 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 伸手要採 那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 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

英雄流血汗 不輕濺淚
驕陽長相照 壯志凌銳
風寒尋雪路 不知崎嶇
輕提我寶劍 飛身再跨千里駒

滾滾潮聲輕奏樂 樂韻伴隨
見我傲然踏河山 更感畏懼
天邊有星 伸手要採 那怕極疲累
遠近河嶽 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
江山歸我取

******************************

短評:《天龍訣》是《天蠶變》的續集,依舊是豪氣干雲的武俠劇主題曲,但個人覺得《天龍訣》比《天蠶變》更優勝。先說作曲及編曲,喜見黎小田沒再用那些礙耳的「蕉蕉」聲,整首歌亦更澎湃,聽得人更熱血沸騰。盧國沾的詞亦極佳,如果《天蠶變》是傲氣,那《天龍訣》便是霸氣。尤其喜愛副歌,先來「到處惶恐爭探問 問我是誰 看我傲然摘雲彩 更感畏懼」,好像有一個神一般的人降臨在世,傲視群雄;再來「遠近河嶽 請你記住 江山歸我取」,豪氣及霸氣到一個點!

******************************

延伸閱讀:
江山歸我取:向黎小田致意(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