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1-10

1976《追求三部曲》許冠傑 「屋企住喺茶果嶺」

歌名:《追求三部曲》
歌手: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黎彼得
年份:1976
專輯:許冠傑《半斤八両》


面撞面個妹釘確係人省鏡

望落順眼風姿綽約夠標青
冒昧問句小姐妳係叫乜名
哈囉一聲Alright搞掂實靈擎

密密預約海邊搏命齊撐艇
漫步綠柳花間結伴行山頂
會面食野三更半夜去餐廳
西裝筆挺衫領乾淨執到正

佢尊翁綽號包頂頸(三寸釘)
屋企住喺茶果嶺(瓦封領)
見我口輕輕 當我花靚倞
實在阿啦面懵兼心精

但願做對鴛鴦結合查篤撐
二萬賀禮鮑參翅席嫌錢腥
另外又要親戚派十擔西餅
一聽驚驚今次整定煲要掟

******************************

短評:從來沒有一首歌像這首《追求三部曲》般被歌手由頭到尾用「玩嘢」方式來唱。我指的是每句歌詞最後一個字,所有的音都由-eng變成-ieng,例如leng會唱成lieng(熟悉這首歌的人自然知道我說什麼),真虧許冠傑想得到。而正正因為他這樣唱,很多人都對這首歌印象深刻(雖然可能不知歌名),尤其是那句「屋企住喺茶果嶺」,真是無人不識,甚至因為這首歌才知道有茶果嶺這個地方。

《追求三部曲》又是一首充滿懷舊廣東口語的歌。我想,現在應該沒有年青人會說「靈擎」、「花靚倞」、「阿啦」吧!

順帶一提,MV裡的女主角是初出道的余安安,這個妹釘確係人省鏡!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