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1-16

1976《問我》陳麗斯 「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歌名:《問我》
歌手:陳麗斯
作曲:黎小田
作詞:黃霑
年份:1976 電影《跳灰》插曲
專輯:《跳灰電影原聲帶》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

短評:《問我》應該是陳麗斯唯一唱過而廣為人識的歌。旋律和節奏簡單易記,歌詞坦白直率地說「我係我」。但第三段頭兩句頗爲自相矛盾:「其實得失不必清楚」、「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那究竟是清楚還是不清楚?原來是黃霑和黎小田的溝通出現了問題,但歌曲既已出了街,亦受歡迎,便算了。

《問我》是電影《跳灰》的插曲,戲裡面的蕭芳芳唱這歌,其實是陳麗斯代唱。各位可覺得她是在模仿蕭芳芳的唱腔?

******************************

延伸閱讀:
(1977第二版《問我》,陳麗斯的唱腔明顯不同了,是擺脫了芳芳的影子嗎?)

(1978第三版《問我》,由芳芳自己唱。這三個版本,各位喜歡哪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