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1-06

1977《醉眼看世界》羅文 「醉眼看世界 亂咁派 舒我愁懷」

歌名:《醉眼看世界》
歌手:羅文
作曲:常富喜雄
作詞:盧國沾
年份:1977
專輯:《家變》


醉眼看世界 亂咁派 舒我愁懷

我醉眼看世態 人人古怪
望見他 埋頭苦幹
只要為兩餐 乜嘢都講快
望見他 骨瘦如柴 做到傷曬

醉眼看世界 亂咁派 舒我愁懷
我醉眼看世態 人人古怪
望見她 盈盈嬌態
搵個大闊佬 貪佢死得快
未結婚 可以住埋 為有錢派

飲番杯 今朝有酒今朝醉
飲番杯充下小丑 夜郎自大
飲番杯 不必記掛 聽朝搏命捱
估估下猜枚咁去猜

醉眼看世界 亂咁派 舒我愁懷
我醉眼看世態 人人古怪
望見金 人人都拜
一見就去搶 多見不多怪
為兩餐 只有係捱 做到癲曬

******************************

短評:小時候對這首歌有很深印象,因為歌詞有這一句:「搵個大闊佬 貪佢死得快」。那時心想:有無搞錯,唱歌唱到咒人死都得?仲要係羅文唱!要到很多年後才明白人性的醜陋:就是有一些女人夢想是嫁有錢老男人,等待他兩腳一伸然後分身家。盧國沾那時填的詞雖未到爐火純青,但已有很強洞察力,在這首歌表露無遺。網路上不見有任何關於《醉眼看世界》的分析或討論,容我在這裡說說。

這首歌有三段verse,每一段說一種「古怪」現象。第一段是說為兩餐捱到五勞七傷的窮苦大眾;第二段是說渴望釣金龜的女人;第三段是說瘋狂的拜金主義。驟眼看好像歌者是超然的,冷眼旁觀著這光怪陸離的社會。但是chorus出賣了他:「飲番杯 今朝有酒今朝醉 飲番杯充下小丑 夜郎自大 飲番杯 不必記掛 聽朝搏命捱」,原來歌者也是局中人,也要以酒精麻醉自己,醉著看人人古怪,來暫時忘卻自己也是人人。他不是冷眼看世界,而是醉眼看世界。

******************************

延伸閱讀:
(原曲是《あなただけを》(只有你),青井輝彦主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