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6-01

1981《明星》葉德嫻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有想起我」

歌名:《明星》
歌手:葉德嫻
作曲:黃霑
作詞:黃霑
編曲:陳永良
年份:1981
專輯:葉德嫻《星塵》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有想起我

可有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 更比星星笑得多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歎喟 懷念我 在你心中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

短評:雖然流行曲有其時限性,但總有一些特別的例外,不單超越流行週期,還能隨著時代不斷轉化,永不過時。《明星》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它從差不多半世紀前誔生起,縱使旋律歌詞完全相同,命運卻經歷了多次改寫,而每一次改變都為它帶來了新生命。

1976年,演員張瑪莉首次唱出《明星》,帶來的迴響是零,因為沒有人會聽得入耳。正如此曲的作曲填詞人黃霑所說,她的「歌藝奇劣」。一首好歌,就這樣被浪費了。幸好寶麗金還有識貨之人,於1977年請陳麗斯重新灌錄《明星》,這首歌總算沒被糟蹋。但她只是唱得不過不失,依然不能令《明星》閃閃發亮。往後幾年,禾稈繼續冚珍珠。

直到1981年,多得葉德嫻獨具慧眼,把這粒珍珠發掘出來,《明星》才能發光發亮。Deanie姐用其略帶沙啞滄桑的聲線,時而柔和,時而激昂,充滿感情地演繹這首歌,聽得人如癡如醉。而陳永良的編曲也令這歌生色不少,特別喜歡前奏那幾節如夢似幻的下降音符,彷彿歌聲就是從天上的星星傳下來。從此,《明星》成為一線歌曲,很多歌手都喜歡唱它。我是聽八十年代的歌長大的,自然覺得葉德嫻的《明星》是最佳版本,沒有之一。

到了1989年,張國榮在他的《Salute》專輯翻唱了《明星》,立即令很多原本喜歡葉德嫻版本的人轉投哥哥的懷抱(當然主要是哥哥的粉絲)。我雖沒有轉軚,但也得承認張的版本也不錯,而且他真的是超級大明星,唱《明星》自然十分有說服力。

但要到了2003年,張國榮自殺身亡,《明星》才真正達到一首歌的最高點:成為了文化符號,標誌著重要事件。由那年起,每當演藝界巨星殞落,《明星》便會響起。而那幾年被視為娛樂圈最傷感的年代:羅文、張國榮、梅艷芳、林振強、黃霑紛紛逝世,香港演藝界的棟樑一一倒下。眾巨星的殞落,其實代表一個地方的殞落,一個時代的殞落。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曾經璀燦的香港?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1976真正原唱者為張瑪莉,歌曲原名為《當你見到天上星星》,聽完你便會明白為何這首歌一開始紅不起來)

(1977陳麗斯是第一個歌手翻唱《明星》,算不上動聽,但起碼可整首聽完而不皺眉頭)

(1989張國榮重新演繹《明星》,受歡迎程度跟葉德嫻的版本不相伯仲)

(2000煇黃演唱會,黃霑口琴演奏《明星》,顧嘉煇鋼琴伴奏)

(2011張敬軒演唱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