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5-24

1981《再生人》林子祥 「今天的事彷彿過去 他生的事我未忘記」

歌名:《再生人》
歌手:林子祥
作曲:林子祥
作詞:鄭國江
年份:1981 電影《再生人》主題曲
專輯:林子祥《活色生香》


今天的事彷彿過去

他生的事我未忘記
明日遭遇早知道了
為何結果永無法避

今天生活等於過去
悲哀喜樂似是遊戲
新的一日總不會至
但求命運不先知

如能作出新的衝刺
成就憑著推理
從絕處泛起新的盼望
命運帶著神秘

新的生活新的興趣
充滿希望快樂陶醉
一生憂慮將心佔據
默然負著多傷悲

未來命運竟先知

******************************

短評:當年我是先聽了《再生人》這歌,被歌詞內容深深吸引,後來才知道它是電影《再生人》的主題曲。多年後才有機會看這電影,發覺是一齣非一般的驚悚片。當年的港產驚悚片總離不開鬼片和殭屍片,唯獨《再生人》的主題是輪迴轉世,帶給人的驚恐是無力的宿命感。歌詞令我思考,究竟命運是什麼?如果人能準確預知未來,那是好事還是壞事?劫數能逃,還是劫數難逃?

少年時的我有寫作的習慣,當時對命運這課題又興趣滿滿,便根據《再生人》的歌詞創作了一個劇本。原稿早已遺失了,遺憾當時沒有複印(80年代更沒有電腦存檔這回事),只記得劇名叫【抗命】。劇情是關於一個憤世嫉俗的鐵板神數大師,能準確預測命運但總逃不過厄運,於是決心向世界報仇。她以準確無比的預測為顧客算命,特別為命運多舛的顧客鉅細無遺地詳列每一個噩耗,然後看著他們嘗試趨吉避凶但永遠失敗。正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這神數大師看著她的顧客一個個被厄運煎熬,竟十分心涼。最後,其中一個絕望的顧客竟變成她的徒弟,學滿師後便繼承她的衣缽,為每一個客人提供避無可避的噩運預告,永劫循環…

我這個故事極黑暗,但要傳達的信息非常明顯:別去算命。正如歌詞所說:「但求命運不先知」,「命運帶著神秘」才是好,總要「作出新的衝刺」,人生才會「充滿希望快樂陶醉」。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https://zh.m.wikipedia.org/zh/%E5%86%8D%E7%94%9F%E4%BA%BA (電影《再生人》wik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