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3-09

1981《親親爹哋》何國禧、何君諾 「爸爸爸爸 如無紅日照耀 我們怎麼了」

歌名:《親親爹哋》
主唱:何國禧、何君諾
作曲:Shel Silverstein
作詞:鄭國江
年份:1981
專輯:《羣星唱聚》



(子唱)
爸爸爸爸 如無紅日照耀 我們怎麼了

(父讀白)
哦...如果個太陽唔照我地呢
你一定會覺得好驚奇喇
咁只要你擘大對眼 望住個天

(父唱)
求求清風將你吹送到天上
那落日定把光輝照

(子唱)
爸爸爸爸 我怕那風不吹 我又怎麼了

(父唱)
如果風不吹 空氣也不動

(父讀白)
咁你隻帆船仔就行唔到喇
紙鳶又飛唔起
小草睇見你咁可憐個樣呢
佢就會

(父唱)
講比清風知 風會慢慢地吹送

(子唱)
爸爸爸爸 我怕草不生長 我又怎麼辦

(父讀白)
唔...如果啲草唔肯生長
咁或者你會喊喇
咁於是啲泥土就會比你眼嘅眼淚滋潤番
好似你錫爹哋咁
啲草就會越生越多咯喎

(父唱)
這大地盡是小草苗

(子讀白)
爸爸爸爸 如果我唔錫你 你估會點呢

(父唱)
如你咁忤逆 小草長不成
成天黑mung mung 清風立刻停

(父讀白)
所以你要知
如果你想呢個世界美麗同埋快樂呢

(父唱)
你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寶寶
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父讀白)
聽到嗎 寶寶

(合唱)
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父讀白)
你錫唔錫爹哋呀 寶寶

(子讀白)
錫!

(父唱)
現在就親親爹哋 寶寶
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現在就親親爹哋 寶寶
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

短評:不是每首「親情頌」都需要正經八百的,《親親爹哋》就是一首很清新的例外。首先,何國禧這個名字便很清新。沒印象?那Sam Ho呢?吓,歌神阿Sam?不,不是Sam Hui,是Sam Ho,關正傑的好友,曾一起組樂隊The Swinging Minstrels唱民歌。還是不知道?1979年,港台電視劇《屋簷下》主題曲就是由何國禧主唱:「屋簷下 是一家 和和氣氣笑哈哈」。如果還是無頭緒,那就算吧。

《親親爹哋》是我小時候已很喜愛的一首歌,覺得何國禧兩父子對唱非常得意,絕對比當時任何一首頌親情的歌更得我心。現在我已是人父,聽著何君諾可愛地唱「爸爸爸爸 如果我唔錫你 你估會點呢」,馬上想起自己兒子,溫暖即上心頭。

為了寫這篇,讀了一些網上評論,赫然發現原來有些人覺得這首歌有恐嚇成份,鼓吹父權和絕對服從,甚至對填詞人鄭國江失望等等。怎麼可能呢?當年很多人都喜歡這首歌啊!原來,對一些人來說,這幾句歌詞是「出事」位:
「如你咁忤逆 小草長不成
成天黑mung mung 清風立刻停
所以你要知 如果你想呢個世界美麗同埋快樂呢
你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唉。不看整首歌的脈絡,不理會歌曲歷史,誤會便由此而生。首先,那段「出事」歌詞不能獨立來看,必須整篇in context來看。歌詞的意思是這樣的:一開始兒子問爸爸,如太陽不照耀,怎辦?爸爸答:只要你求求清風,那太陽便繼續照耀了。兒子又問,如果風不吹呢?爸答:小草會同情你,轉告清風,風便會再吹送。兒子再問,如果草不生長呢?爸答:那你可能會哭,眼淚滋潤泥土,就像你愛爸爸一樣,大地的草便會越生越多。兒子最後問爸爸,如果他不愛爸爸,會如何呢?

到了這裡,大家都應該聽得出,兒子這個問題根本是「玩嘢」的(但對那年紀比較調皮的孩子來說,這種問題很正常,因為我的兒子都是這樣!)。正常的父親,對著兒子「玩嘢」地問他,當然也要「玩嘢」地回答,於是便用之前提及過的歌詞內容來回敬他:你咁曳曳,小草、太陽、清風都唔出嚟啦,所以你快啲錫返爹哋啦。就是這樣簡單,哪有什麼恐嚇或父權?

還有,這些歌詞根本不是鄭國江的意思,他只是負責翻譯歌詞。一早說過鄭sir是翻譯歌詞高手,這次他是翻譯原曲《Daddy What If》的歌詞,是著名詩人/作家/漫畫家/音樂人Shel Silverstein的作品。讀過他的經典著作(如【The Giving Tree】、【Where the Sidewalk Ends】、【The Missing Piece】),自然知道他的風格一向是充滿黑色幽默和不莊重。在他的筆下,父親說兒子不愛他便什麼也沒有了,其實已十分厚道,起碼沒咒他去死,嘿嘿。

廣泛流傳度:★★★★☆
個人喜愛度:★★★★★

******************************

延伸閱讀:
(原曲是《Daddy What If》,Bobby Bare & Bobby Bare Jr.主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