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4-04

1979《獅子山下》羅文「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歌名:《獅子山下》
歌手:羅文
作曲:顧嘉煇
作詞:黃霑
年份:1979香港電台實況電視劇《獅子山下》主題曲
專輯:羅文《好歌獻給您》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

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
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

短評:要簡短地評論這首歌,是不可能的任務,亦太沉重了。原本它只是電視劇的主題曲,後來神推鬼㧬地變了代表香港的「市歌」,再後來被各界採用、被挪用、被濫用,以致現在人們對《獅子山下》這首歌和所謂「獅子山精神」賦予百般解讀,莫衷一是。我不想加入混戰,只想找回70年代香港電台實況電視劇《獅子山下》的初心:反映現實。

而最赤裸裸的現實就是:歡笑未必多於唏噓,同舟不一定共濟,矛盾或不能放開,「無畏無懼」既是自勉亦是自欺。香港本來就是百花齊放,眾聲喧嘩,你的「獅子山精神」未必等同我的「獅子山精神」,正如你看到「獅子山下 體現香港精神」,我卻看到「獅子山下體 現香港精神」。既然如此,則不必深究《獅子山下》的所謂「真正」意思。真要從歌中提取意義的話,就拿最後一句吧:「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我們都是要努力活下去的,正如我自己也在努力寫下這些文字,努力記錄著在獅子山下出現過的無數可歌可泣的歌曲。

不經不覺,我已寫了百多首70年代或更早的廣東歌。就讓《獅子山下》作為那個年代的總結:那些年人們刻苦耐勞,簡單純粹,沒什麼本土情懷,不去想身份認同,在獅子山下只是碰巧相遇上,命運既安排了同舟,便姑且共濟吧。一般人自覺自己只是過客,於是只為自己和家庭打拚,但就是這份衝勁,不經意地建造了最璀璨的香港,寫下了不朽香江名句。

70年代終結,80年代開始,香港不再簡單純粹,獅子山也不再只是一座山…

******************************

延伸閱讀:
(1996《羅文 25》專輯版本,羅文用沉厚老練的嗓子重新演繹《獅子山下》,很有滄海桑田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